招生考试网
学历类|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|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
资格类|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|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
工程类|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|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
计算机|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|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
 招生考试网 - 高校信息 - 大学生就业 - 正文
求职不成反贴钱“包装费”苦了大学生
来源:新华网 2007-4-3 17:17:00 【字体:小 大】

  教育界人士认为,用人单位近乎苛刻的要求是导致求职成本过高的主要原因

  新华网哈尔滨4月2日电(记者梁冬)记者近日在黑龙江省一些高校采访发现,随着用人单位对大学生要求标准的提高,如今大学生的求职成本也水涨船高,动辄数百元的求职费用,让尚未进入社会的大学生们普遍感到难以承受。

  “提起就业我就头疼,如今求职成功率太低,而各项花费却惊人。”今年即将毕业的黑龙江省某高校大学生张健向记者抱怨说。据张健介绍,他每次求职的成本在150元至1000元之间,其中交通费和餐饮住宿支出是消费大项。

  此外,新服装的添置和个人求职简历的制作也必须花费一定的资金,而且随着社会风气的变化,服装和简历方面的花费不断增加。张健告诉记者,囊中羞涩的他在几次应聘碰壁后,因无力承担求职费用,已放弃了继续求职的想法:“光花钱也不见有结果,这求职的意义已经不大了。”

  据了解,随着竞争的加剧,一些用人单位对应聘者的要求也水涨船高。黑龙江省一些高校的大学生为了获得工作机会,不惜付出,个别学生为了求职还进行牙齿整形、接受面部化妆的培训。

  教育界人士普遍认为,用人单位的要求过高是导致大学生求职成本过高的主要原因。一些用人单位对女大学生的要求包括会化妆,对男大学生的要求是身高超过1.70米,这对许多大学生造成了心理压力,为了增加就业机会,他们常常在外貌、服装和简历上加大投入,从而增加了大学生的负担。为此,有关专家呼吁,各用人单位应多注重对大学生掌握的知识、技能等方面的考查,尽量放宽对学生身高、外貌等方面的要求标准,以降低大学生们的就业成本。大学生们择业时也应有针对性,减少盲目参加各类招聘会和人才交流会的次数,以免造成成本过高,成效过低。

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.